您的位置:首页 > 设备医院 > 技术分享 > 暖通专业
聚匠鼎程 · 凝聚匠人智慧

工业管道技术篇-工业管道安装程序

 浏览量:      发布于:2018-11-22

工业管道工程安装程序
       工业管道是指在工业生产中输送介质和为生产服务的管道。工业管道由金属管道元件连接或装配而成,在生产装置中用于输送工艺介质的工艺管道、公用工程管道及其他辅助管道。本条主要知识点是:工业管道的分类与分级;工业金属管道的组成及安装前的检验和工程条件;工业管道安装的工程程序。
(一)工管道的分与分
  • 工业管道工程的类别很多,按管道的材料、输送的介质以及介质的参数(压力、温度)不同可划分为以下几类:
  1. 按管道材料性质分类,有金属管道和非金属管道。
  • 工业金属管道依照国家标准《压力管道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工业管道>> TSGDOOOl-2009 的规定,按照设计压力、设计温度、介质毒性程度、腐蚀性和火灾危险性划分为GCl 、GC2 、GC3 三个等级。
  • 例如, GCl 管道有氧化物化合物的气、液介质管道、液氧充装站氧气管道等。
  • 非金属管道按材质分类,有无机非金属材料管道和有机非金属材料管道。
  • 例如,无机非金属材料包括混凝土管、石棉水泥管、陶瓷管等;有机非金属材料管道包括塑料管、玻璃钢管、橡胶管等,石油化工非金属管道包括玻璃钢管道、塑料管道、玻璃钢复合管道和钢骨架聚乙烯复合管道。
  1. 按管道设计压力分类,有真空管道、低压管道、中压管道、高压管道和超高压管道。管道工程输送介质的压力范围很广,从真空负压到数百兆帕。工业管道以设计压力为主要参数进行分级。
工业管道压力分级
级别名称 设计压力P(MPa)
真空管道 P<0
低压管道 0≤P≤1.6
中压管道 1.6<P≤10
高压管道 10<P≤100
超高压管道 P>100
 
  1. 按管道输送温度分类,有低温管道、常温管道、中温管道和高温管道。工业管道输送介质的温度差异很大,工业管道还应考虑以设计温度为参数进行分类。
工业管道介质温度分类表
类别名称 介质工作温度t(℃)
低温管道 t≤-40
常温管道 -40<t≤450
中温管道 120<t≤450
高温管道 t>450
 
  1. 按管道输送介质的性质分类,有给水排水管道、压缩空气管道、氢气管道、氧气管道、乙快管道、热力管道、燃气管道、燃油管道、剧毒流体管道、有毒流体管道、酸碱管道、锅炉管道、制冷管道、净化纯气管道、纯水管道等。
(二)工金属管道的
  • 工业金属管道由金属管道元件连接或装配而成,管道元件是指连接或装配管道系统的各种零部件的总称,由管道组成件和管道支承件组成,用以输送、分配、混合、分离、排放、计量、控制或制止流体流动。
  1. 管道组成件
  • 管道组成件是用于连接或装配成管道的管道元件。例如:管子、管件、法兰、密封件、紧固件、阀门、安全保护设施以及膨胀节、挠性接头、耐压软管、疏水器、过滤器、管路中的节流装置和分离器等。
  • 管件是与管子一起构成管道系统本身的零部件的总称。例如:弯头、弯管、三通、异径管、活接头、翻边短节、支管座、堵头、封头等。
  1. 管道支承件
  • 管道支承件是将管道的荷载,传递到管架结构上去的管道元件。管道的荷载包括管道的自重、输送流体的重量、由于操作压力和温差所造成的荷载以及振动、风力、地震、雪载、冲击和位移应变引起的荷载等。例如:吊杆、弹簧支吊架、恒力支吊架、斜拉杆、平衡锤、松紧螺栓、支撑杆、链条、导轨、锚固件、鞍座、垫板、滚柱、托座、滑动支架、管吊、吊耳、卡环、管夹、U 形夹和夹板等。
(三)工金属管道安装前的检验
  1. 管道元件及材料的检验
  • 管道元件及材料应具有合格的制造厂产品质量证明文件
  • 产品质量证明文件应符合国家现行材料标准、管道元件标准、专业工程规范和设计文件的规定。
  • 管子、管件的产品质量证明文件包括的内容应符合要求。产品质量证明文件包括产品合格证和质量证明书。质量证明文件应盖有制造单位质量检验章。实行监督检验的管道元件,还应提供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出具的监督检验证书。
  • 产品合格证一般包括的内容:产品名称、编号、规格型号、执行标准等。
  • 质量证明书除包括产品合格证的内容外还应包括以下内容:材料化学成分、材料以及焊接接头力学性能、热处理状态、无损检测结果、耐压试验结果、型式检验结果、产品标准或合同规定的其他检验项目、外协的半成品或成品的质量证明。
  • 当对管道元件或材料的性能数据或检验结果有异议时,在异议未解决之前,该批管道元件或材料不得使用。例如,质量证明文件的性能数据不符合相应产品标准和订货技术条件;对质量证明文件的性能数据有异议;实物标识与质量证明文件标识不符;要求复检的材料未经复检或复检不合格等。
  • 使用前核对管道元件及材料的材质、规格、型号、数量和标识,进行外观质量和几何尺寸的检查验收。外观质量应不存在裂纹、凹陷、孔洞、砂眼、重皮、焊缝外观不良、严重锈蚀和局部残损等不允许缺陷,几何尺寸的检查是主要尺寸的检查,例如:直径、壁厚、结构尺寸等。管道元件及材料的标识应清晰完整,能够追溯到产品的质量证明文件,对管道元件和材料应进行抽样检验。
  • 铭铝合金钢、含镰合金钢、镇及镇合金钢、不锈钢、铁及铁合金材料的管道组成件,应采用光谱分析或其他方法对材质进行复查,并做好标识。材质为不锈钢、有色金属的管道元件和材料,在运输和储存期间不得与碳素钢、低合金钢接触。
  • 设计文件规定进行低温冲击韧性试验的管道元件和材料,其试验结果不得低于设计文件的规定。例如,进行晶间腐蚀试验的不锈钢、镇及镰合金钢的管道元件和材料,供货方应提供低温冲击韧性、晶间腐蚀性试验结果的文件,其试验结果不得低于设计文件的规定。
  • GC1 级管道的管子、管件在使用前采用外表面磁粉或渗透元损检测抽样检验,要求检验批应是同炉批号、同型号规格、同时到货。
  • 输送毒性程度为极度危害介质或设计压力大于或等于10MPa 管道的管子、管件,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人身健康影响很大,所以规定其管子及管件在使用前采用外表面磁粉或渗透无损检测抽样检验,经磁粉或渗透检测发现的表面缺陷应进行修磨,修磨后的实际壁厚不得小于管子名义壁厚的90% ,且不得小于设计壁厚。
  1. 阀门检验
  • 阀门外观检查。阀门应完好,开启机构应灵活,阀门应无歪斜、变形、卡涩现象,标牌应齐全。
  • 阀门应进行壳体压力试验和密封试验
  • 阀门壳体试验压力和密封试验应以洁净水为介质,不锈钢阀门试验时,水中的氯离子含量不得超过25ppm 。
  • 阀门的壳体试验压力为阀门在20℃时最大允许工作压力的1. 5 倍,密封试验为阀门在20℃时最大允许工作压力的1. 1 倍,试验持续时间不得少于5min ,无特殊规定时,试验温度为5~40℃ ,低于5℃时,应采取升温措施。
  • 安全阀的校验应按照国家现行标准《安全阀安全技术监察规程》和设计文件的规定进行整定压力调整和密封试验,委托有资质的检验机构完成,安全阀校验应做好记录、铅封,并出具校验报告。
(四)工业金属管道安装前条件
  1. 对工程队伍的要求
  • 承担工业金属管道工程的工程单位应取得相应的工程资质,并应在资质许可范围内从事管道工程。例如:管道工程应取得相应的工程资质包括工程建设工程资质、压力管道安装许可资质等专业工程资质。
  • 工程单位在压力管道工程前,向管道安装工程所在地的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办理了书面告知,并接受监督检验单位的监督检验。
  • 工程单位应建立管道工程现场的质量管理体系,并应具有健全的质量管理制度和相应的工程技术标准。
  • 参加工业金属管道工程的人员、工程质量检查、检验的人员应具备相应的资格。工程人员包括工程管理人员和工程作业人员。
  1. 现场条件
  • 与管道有关的土建工程经检查合格,满足安装要求并办理了交接手续。临时供水、供电、供气等设施已满足安装工程要求。
  • 与管道连接的设备己找正合格、固定完毕,标高、中心线、管口方位符合设计要求。
  • 管道组成件及管道支承件等已检验合格。
  • 管子、管件、阀门等内部己清理干净,无杂物,其质量应符合设计文件的规定。
  • 在管道安装前完成有关工序。例如:脱脂、内部防腐与衬里等已进行完毕。
  1. 工程前应具备的开工条件
  • 工程设计图纸及其他技术文件完整齐全,已按程序进行了工程交底和图纸会审。
  • 工程组织设计和工程方案已批准,并已进行了技术和安全交底。
  • 工程人员已按有关规定考核合格。
  • 已办理工程开工文件。
  • 用于管道工程的机械、工器具应安全可靠,计量器具应检定合格并在有效期内。
  • 己制定相应的职业健康安全及环境保护应急预案。
(五)工业管道安装程序
  1. 安装工程前准备
  2. 安装工程测量
  • 安装工程测量放线
  • 沟槽开挖机管沟砌筑
  1. 管件及管件加工
  • 管件加工制作
  • 支架制作及安装
  • 管道预制及组装
  1. 管道敷设及安装
  2. 管道与设备连接
  3. 仪表安装
  4. 试压及清(吹)洗
  5. 防腐与保温
  6. 调试与试运行
  7. 工程验收
(六)工程交接收技条件
  1. 办理工程交接验收手续的条件
  • 工程单位按合同规定的范围完成全部工程项目后,应及时与建设单位办理交接验收手续。工程交接验收前,建设单位应对工业管道工程进行检查,并确认满足下列条件:
  • 工程范围和内容符合合同、设计文件的规定。
  • 工程质量符合设计文件和规范的规定。
  1. 工程交接验收的技术资料
  • 工程交接验收前,建设单位应检查工业管道工程工程的技术文件、工程检查记录和试验报告。
  • 技术文件:管道元件的产品合格证、质量证明文件和复检、试验报告。管道安装竣工图、设计修改文件及材料代用单。无损检测和焊后热处理的管道,在管道轴测图上准确表明焊接工艺信息。
  • 例如,焊缝位置、焊缝编号、焊工代号、元损检测方法、元损检测焊缝位置、焊缝补焊位置、热处理和硬度检验的焊缝位置等。
  • 工程检查记录应包括的内容:管道元件检查记录,阀门试验记录,管道弯管加工记录,管道焊接检查记录,焊缝返修检查记录,管道安装记录,管道隐蔽工程(封闭)记录,管道补偿装置安装记录,管道支吊架安装记录,管道静电接地测试记录,安全保护装置安装检查记录,管道系统压力试验和泄漏性试验记录,管道系统吹扫与清洗记录,管道防腐、绝热工程检查记录等。
  • 试验报告应包括的内容:安全阀校验报告,磁粉检测报告,渗透检测报告,射线检测报告,超声检测报告,管道热处理报告,硬度检测、光谱分析及其他理化报告等。
注册 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