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设备医院 > 技术分享 > 暖通专业
聚匠鼎程 · 凝聚匠人智慧

建筑管道技术篇-建筑管道工程技术要求

 浏览量:      发布于:2018-11-28

建筑管道工程技
 
(一)建筑管道常用的连接方法建筑管道根据用途和管材,
      常用的连接方法有:螺纹连接、法兰连接、焊接、沟槽连接(卡箍连接)、卡套式连接、卡压连接、热熔连接、承插连接等。
  1. 螺纹连接:螺纹连接是利用带螺纹的管道配件连接,管径小于或等于lOOmm 的镀辞钢管宜用螺纹连接,多用于明装管道。钢塑复合管一般也用螺纹连接。镀钵钢管应采用螺纹连接,套丝扣时破坏的镀辞层表面及外露螺纹部分应做防腐处理;管径大于lOOmm 的钢管应采用法兰或卡套式专用管件连接,镀辞钢管与法兰的焊接处应二次镀辞。
  2. 法兰连接:直径较大的管道采用法兰连接,法兰连接一般用在主干道连接阀门、止回阀、水表、水泵等处,以及需要经常拆卸、检修的管段上。镀铸管如用焊接或法兰连接,焊接处应进行二次镀铮或防腐。
  3. 焊接:焊接适用于不镀钵钢管,多用于暗装管道和直径较大的管道,并在高层建筑中应用较多。铜管连接可采用专用接头或焊接,当管径小于22mm 时宜采用承插或套管焊接,承口应迎介质流向安装,当管径大于或等于22mm 时宜采用对口焊接。不锈钢管可采用承插焊。
  4. 沟槽连接(卡箍连接):沟槽式连接件连接可用于消防水、空调冷热水、给水、雨水等系统直径大于或等于lOOmm 的镀伴钢管,具有操作简单、不影响管道的原有特性、工程安全、系统稳定性好、维修方便、省工省时等特点。
  5. 卡套式连接:铝塑复合管一般采用螺纹卡套压接。将配件螺母套在管道端头,再把配件内芯套人端头内,用扳手把紧配件与螺母即可。铜管的连接也可采用螺纹卡套压接。
  6. 卡压连接:不锈钢卡压式管件连接技术取代了螺纹、焊接、胶接等传统给水管道连接技术,具有保护水质卫生、抗腐蚀性强、使用寿命长等特点。工程时将带有特种密封圈的承口管件与管道连接,用专用工具压紧管口而起到密封和紧固作用,工程中具有安装便捷、连接可靠及经济合理等优点。
  7. 热熔连接:PPR 管的连接方法采用热熔器进行热熔连接。
  8. 承插连接:用于给水及排水铸铁管及管件的连接。有柔性连接和刚性连接两类,柔性连接采用橡胶圈密封,刚性连接采用石棉水泥或膨胀性填料密封,重要场合可用铅密封。
(二)高建筑管道安装的特点
  1. 高层建筑给水排水系统使用的人数多,用水高峰的瞬时给水量和排水流量大,一旦发生停水和排水管道堵塞事故,影响范围较大。妥善处理好排水管道的通气问题,保证供排水安全通畅是关键。所以必须具备安全可靠的供水设施、适用的给水排水材料以及优良的工程质量。
  2. 高层建筑层数多、高度大,给水系统及热水系统中的静水压力大,为保证管道及配件不受破坏,设计时必须对给水系统和热水系统进行合理的竖向分区并加设减压设备,工程中要保证管道的焊接质量和牢固固定,以确保系统的正常运行。
  3. 高层建筑的功能多、结构复杂、涉及人员多,一旦发生火灾,容易迅速蔓延,人员疏散及扑救困难。必须设置安全可靠的室内消防给水系统及室外补水系统,管道保温及管道井、穿墙套管的封堵应使用阻燃材料,并应进行严格验收,防止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4. 高层建筑对防噪声、防振等要求较高,但室内管道及设备种类繁多、管线长、噪声源和振源多,必须考虑管道的防振、降噪措施,保证管道安装牢固、坡度合理,并采取必要的减振隔离或加设柔性连接等措施。
  5. 高层建筑由于给水排水、消防、空调、电气等各种管道设备繁多,要做好综合布置,处理好各种管线的综合交叉,管道井要根据管道走向合理布置,合理安排工程工序,公用工程的管道应在工程前进行CAD 软件或BIM 技术三维模拟及现场实际测绘,以避免管道"打架"现象,便于后续保温、装修及日后维修工作。
  6. 高层建筑结构重量大,易产生沉降,应合理安排出墙管道的安装时间.防止因建筑物下沉使管道受剪断裂或出现倒坡现象。
(三)建筑管道工程技要点
  1. 管道工程前应进行仔细审图,提前发现问题,尤其是高层、超高层建筑管井内垂直管道配管前,应进行实地测量,避免累计误差造成各层标高超差。
  2. 安装原则是先排水,后给水,先管井内侧,后管井外侧。管道应合理地分段并进行纵向固定,必要处应设置膨胀节。
  3. 建筑给水管道必须采用与管材相适应的管件。生活给水系统所涉及的材料必须达到饮用水卫生标准。给水系统管材应采用合格的给水铸铁管、镀铮钢管、给水塑料管、复合管、铜管、不锈钢管等。
  4. 排水管道安装要求:
  • 排水管道安装工艺流程为:安装准备→预制加工→干管安装→立管安装→支管安装→卡件固定→封口堵洞→通水试验→通球试验。
  • 卫生间的管道在配管前,应先找出面层基准线、洁具定位坐标和给水排水管口的位置,再进行配管。生活污水铸铁管道、生活污水塑料管道、悬吊式雨水管道的坡度必须符合设计或规范的规定。生活污水塑料管道的坡度,管径50mm 的最小坡度为12‰,管径75mm 的最小坡度为‰ 管径llOmm 的最小坡度为6‰ 管径125mm 的最小坡度为5‰ 管径160mm 的最小坡度为4‰ 。
  • 排水塑料管必须按设计要求及位置装设伸缩节。如设计元要求时,伸缩节间距不得大于4m 。高层建筑中明设排水管道应按设计要求设置阻火圈或防火套管。
  • 金属排水管道上的吊钩或卡箍应固定在承重结构上。固定件间距:横管不大于2m; 立管不大于3m 。楼层高度小于或等于4m ,立管可安装1 个固定件。立管底部的弯管处应设支墩或采取固定措施。
  • 明敷管道穿越防火区域时应当采取防止火灾贯穿的措施。立管管径≥110mm 时,在楼板贯穿部位应设置阻火圈或长度≥5OOmm 的防火套管,管道安装后,在穿越楼板处用C20 细石混凝土分二次浇捣密实;浇筑结束后,结合找平层或面层工程,在管道周围应筑成厚度≥20mm ,宽度≥3Omm 的阻水圈。管径≥llOmm 的横支管与暗设立管相连时,墙体贯穿部位应设置阻火圈或长度≥300mm 的防火套管,且防火套管的明露部分长度不宜<200mm 。横干管穿越防火分区隔墙时,管道穿越墙体的两侧应设置防火圈或长度≥500mm 的防火套管。
  • 排水通气管不得与风道或烟道连接,通气管应高出屋面300mm ,但必须大于最大积雪厚度;在通气管出口4m 以内有门、窗时,通气管应高出门、窗顶600mm 或引向无门、窗一侧;在经常有人停留的平屋顶上,通气管应高出屋面2m ,并应根据防雷要求设置防雷装置;屋顶有隔热层应从隔热层板面算起。
  • 通向室外的排水管,穿过墙壁或基础必须下返时,应采用45°三通和45°弯头连接,并应在垂直管段顶部设置清扫口;通向室外排水检查井的排水管,井内引人管应高于排出管或两管顶相平,并有不小于90°的水流转角,如跌落差大于300mm 可不受角度限制。
  • 用于室内排水的水平管道与水平管道、水平管道与立管的连接,应采用45°三通或45°四通和90°斜三通或90°斜四通。立管与排出管端部的连接,应采用两个45°弯头或曲率半径不小于4 倍管径的90°弯头。
  1. 综合层的厨房、厕所、浴室给水排水管安装。要核对建筑结构及相关设备的图纸,注意吊顶内管道与吊顶高度的关系,管道的保温及系统试验应在吊顶之前结束。
  2. 热水管道安装要求:
  • 热水管道安装工艺流程为:预制加工→预留预埋→干管安装→支管安装→管道试压→管道防腐和保温→管道冲洗。
  • 热水立管穿过楼板的孔洞直径应大于要穿越的立管外径20-30mm; 预制时尽量将每层立管所带的管件、配件在操作台上组装。PP-R 管道安装时,不得有轴向扭曲。穿墙或穿楼板时,不宜强制校正。给水聚丙烯管与其他金属管道平行敷设时,应有一定的保护距离,净距离不宜小于100mm ,且聚丙烯管宜在金属管道的内侧。铝塑复合管敷设在吊顶、管井内的管道,管道表面(有保温层时按保温层表面计)与周围墙、板面的净距不宜小于50mm 。
  • 采用碱液(氢氧化铀、磷酸三纳、水玻璃、适量水)去污方法对金属管道表面进行去污清洗后要作充分冲洗,并做钝化处理,用含有0.1%左右重铭酸、重铭酸纳或重铭酸饵溶液清洗表面。
  • 热水供应管道应尽量利用自然弯补偿热伸缩,直线段过长则应设置补偿器,补偿器形式、规格、位置应符合设计要求,并按有关规定进行预拉伸。
  • 热水供应系统安装完毕,管道保温之前应进行水压试验。试验压力应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未注明时,热水供应系统水压试验压力应为系统顶点的工作压力加O.lMPa ,同时在系统顶点的试验压力不小于0.3MPa 。
  1. 供暖管道安装要求
  • 供暖管道安装工艺流程为:安装准备→预制加工→卡架安装→干管安装→立管安装→支管安装→供暖器具安装→试压→冲洗→防腐→保温→调试。
  • 管道支、吊、托架安装应符合设计要求,位置正确,埋设应平整牢固;固定支架与管道接触应紧密,固定应牢靠。固定在建筑结构上的管道支、吊架不得影响结构的安全。滑动支架应灵活,滑托与滑槽两侧间应留有3-5mm 的间隙,纵向移动量应符合要求。无热伸长管道的吊架、吊杆应垂直安装;有热伸长管道的吊架、吊杆应向热膨胀的反方向偏移。
  • 套管安装:管道穿过墙壁和楼板,应设置金属或塑料套管。安装在楼板内的套管,其顶部应高出装饰地面20mm; 安装在卫生间及厨房内的套管,其顶部应高出装饰地面50mm ,底部应与楼板底面相平;安装在墙壁内套管其两端与饰面相平。穿过楼板的套管与管道之间缝隙,应用阻燃密实材料和防水油膏填实,端面光滑。
  • 供暖管道安装坡度应符合设计及规范的规定。例如:汽、水同向流动的热水供暖管道和汽、水同向流动的蒸汽管道及凝结水管道,坡度应为3%日,不得小于2‰ 。汽、水逆向流动的热水供暖管道和汽、水逆向流动的蒸汽管道,坡度不应小于5‰ 。散热器支管的坡度应为1% ,坡度朝向应利于排气和泄水。
  1. 虹吸式雨水管道安装要求
  • 管道敷设应符合设计及规范规定。雨水立管应按设计要求设置检查口,检查口中心宜距地面1m 。当采用高密度聚乙烯(HDPE) 管时,检查口的最大设置间距不宜大于30m; 雨水管道应按设计规定的位置安装;连接管与悬吊管的连接宜采用45°三通;悬吊管与立管、立管与排出管的连接应采用2 个45°弯头或R 不小于4D 的90°弯头;高密度聚乙烯CHDPE) 管道穿过墙壁、楼板或有防火要求的部位时,应按设计要求设置阻火圈、防火胶带或防火套管;雨水管穿过墙壁和楼板时,应设置金属或塑料套管。楼板内的套管,其顶部应高出装饰地面20mm ,底部与楼板底面齐平。墙壁内的套管,其两端应与饰面齐平。套管与管道之间的缝隙应采用阻燃密实材料填实;在安装过程中管道和雨水斗的敞开口应采取临时封堵措施。
  • 雨水斗安装:雨水斗的进水口应水平安装;雨水斗的进水口高度应保证天沟内的雨水能通过雨水斗排净;雨水斗应按产品说明书的要求和顺序进行安装;在屋面结构工程时,必须配合土建工程预留符合雨水斗安装需要的预留孔;安装在钢板或不锈钢板天沟(檐沟)内的雨水斗,可采用氧弧焊等与天沟(檐沟)焊接连接或其他能确保防水要求的连接方式;雨水斗安装时,应在屋面防水工程完成、确认雨水管道畅通、清除流人短管内的密封膏后,再安装整流器、导流罩等部件;雨水斗安装后,其边缘与屋面相连处应严密不漏。
  • 管道安装应符合规范要求,例如:高密度聚乙烯(HDPE) 预制管段不宜超过10m ,预制管段之间的连接应采用电熔、热熔对焊或法兰连接;在悬吊的高密度聚乙烯(HDPE) 水平管上宜使用电熔连接,且与固定件配合安装。
  • 虹吸式雨水管道系统安装完成后,应进行系统密封性能验收,且应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堵住所有雨水斗,向屋顶或天沟灌水,水位应淹没雨水斗,持续1h 后,雨水斗周围屋面应无渗漏现象;安装在室内的雨水管道,应根据管材和建筑高度选择整段方式或分段方式进行灌水试验,灌水高度必须达到每根立管上部雨水斗口。灌水试验持续1h 后,管道及其所有连接处应无渗水现象。
  1. 安装前应详细审图、实地测绘,工序合理。公用工程因涉及的功能多,通风管道、给水排水管道、空调水管道、消火栓给水管道、消防喷淋管道、热水管道、供暖管道以及电气桥架等多为集中布置,容易造成相互交叉、"碰撞"现象,安装前应详细审图、进行实地测绘,合理安排工序。
  2. 消防喷淋支管应分两次安装。第一次在吊顶工程前,将水平横管安装就位,并留出三通口;第二次在装饰吊顶龙骨时穿插安装支管。
  3. 风机盘管的供回水管和凝结水管应注意坡度和坡向,凝结水管应低于集水盘,坡度不小于2% ,并坡向立管。
  4. 机房、泵房管道安装。安装前,详细检查设备本体进出口管径、标高、连接方法等情况,经验证无误后方可配管。
  5. 高层、超高层建筑管道系统的试压和冲洗。应制定详细的试验方案,必须分层分系统试压,以免低层部分管道系统出现压力过高而产生破坏的现象。
  6. 管道系统试压前试验记录。应按流程检查各系统的安装情况,系统压力试验时应有监理和建设单位代表在场并作好单体试验记录,试验成功后当场办理签证。
(四)建筑管道工程注意的问题
  1. 泵类设备在采购和安装时应认真核定设备型号、水泵的流量、扬程、水泵配用电机功率等,以免错用后达不到设计要求或不能满足使用需要。
  2. 高层住宅因高度大,层数多,沉降量大,安装给水排水及室内雨水落管道时,要避免出地下室的管道承受沉降的剪力而损坏。应在结构封顶并经初沉后进行工程,如果因赶工需要同步进行安装,则应先安装建筑物内的管道,等结构封顶初沉后再穿外墙做出户管道。
  3. 由于高层建筑高度大,当大雨或暴雨时雨水管是满流,甚至处于承压状态,要考虑管材的承压能力;若采用排水铸铁管易发生破裂,出现渗漏水等现象,因此高层建筑雨水管一般要用给水铸铁管。
  4. 地下室或构筑物外墙有管道穿过往往设置有套管,是高层建筑11\ 现渗水最多的部位,管道安装后要有可靠的防水措施。
  5. 高层建筑的雨水系统可用镀钵焊接钢管,超高层建筑的雨水系统应采用镀钵无缝钢管。高层和超高层建筑的重力流雨水管道系统可采用球墨铸铁管。
  6. 高层、超高层建筑管道管径大,在工程过程中,管道内难免落进沙、砾石、砖块、电焊条、电焊渣等杂物,残存在管道内壁的底层,而管道内壁因氧化、腐蚀而残存在管道壁面的氧化铁皮等,在管网投入运行前,必须将这些杂质清除掉,而最好的、即环保、又节能的方法就是采用大管道闭式循环冲洗技术,能够清除掉管内一切杂物。
(五)建筑管道先适用技
  1. 超高层建筑管道工程模块化安装
  • 现代建筑机电安装正朝着工厂化和装配化方向发展,其基本特点是将全部工作分为预制和装配两个部分。工厂化预制的优越性在于既不受天气影响,也不受土建和设备安装条件的限制,待现场条件具备时,即可将预制好的管段及组合件运至现场进行安装。这对于缩短工程周期,加快工程进度,减少高空作业和高空作业辅助设施的架设,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提高技术水平和平衡工程力量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管道按照支架的节间或一定模数的长度,利用计算机三维技术进行分段模块预制、编码,包装成捆后批量运输,在现场按照编码对号人座进行安装。要求各类管道的管材选择、敷设形式、连接方式、支架形式在符合设计性能的同时,必须以便于批量模块化为前提;要求各公辅泵房及液压、干油、润滑等泵站的设备、管道设计以集成模块化为标准,考虑管道设备选型。
  1. 管道防结露措施
  • 选择满足防结露的保温材料,按要求做好保温,保证保温层的严密性,从而确保管道与保温层之间无积水.'防结露效果明显。
  1. 管材和连接技术的应用
  • CPVC 管道(氯化聚氯乙烯)、薄壁不锈钢、钢塑复合管、铝塑复合管的应用和连接技术。
  1. 无负压给水设备的选用
  • 能直接与自来水管网连接,对自来水管网不产生任何副作用的成套给水设备。真空消除器是本设备的核心。
注册 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