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设备医院 > 技术分享 > 电气专业
聚匠鼎程 · 凝聚匠人智慧

电气材料篇-电气电缆

 浏览量:      发布于:2018-11-16

电气电缆
  1. VV型、YJV型:聚氯乙烯型电力电缆、交联聚乙烯型电力电缆,不能受机械外力作用,适用于室内、隧道内的桥架及管道内敷设。例如,浦东新区大连路隧道中敷设的跨黄浦江电力电缆都采用的是YJV 型铜芯交联聚乙烯绝缘聚氯乙烯护套电缆句因为在隧道里电缆不会受到机械外力作用.也不要求承受大的拉力。
  2. VV22型、YJV22型:内钢带铠装电力电缆.能承受一定的机械外力作用,但不能承受大的拉力。交联聚乙烯绝缘电力电缆YJV22型长期允许最高温为90摄氏度 耐老化性能、耐环境能力比聚氯乙烯绝缘电缆VV22型高,且具有重量轻、结构简单、使用方便、敷设不受落差限制。如在高层建筑、医院、地铁、核电站、发电场、矿山、石油、化工等敷设于室内、隧道、电缆沟及直埋地下敷设。
  3. ZR-YJFE 型、NH-YJFE 型:阻燃、耐火等特种辐照交联电力电缆,电缆最高长期允许工作温度可达125 0摄氏度,可敷设在吊顶内、高层建筑的电缆竖井内,且适用于潮湿场所。阻燃型电缆应具有阻燃特性,为了熄灭、减少或抑制材料的燃烧,需在材料中添加一种物质或对材料进行处理,通常在材料中加阻燃剂,使材料在燃烧时具有阻止或延缓火焰蔓延的性能。即在明火上燃烧,离开火后一段时间自动熄灭。目前有A 、B 、C 、D 四个等级.一般常用C 等级。耐火型电缆的特点是在电缆燃烧时甚至是燃烧后的一段时间内仍拥有传导电力的能力,多用于相对重要的工作环境,如军舰上。耐火电缆可以同时拥有阻燃的性能,阻燃电缆却没有耐火的性能。
  4. YJVl2 型、WD-ZANYJFE 型:内钢丝铠装型电力电缆、低烟元卤A 级阻燃耐火型电力电缆,能承受相当的机械外力作用,用前缀和下标的变化,来说明电缆的性能及可敷设场所。铠装所用材料是钢带、钢丝等,铠装层的主要作用是防止电缆在敷设过程中遭到可能遇到的机械损伤,以确保内护层的完整性,并可以承受一定的外力作用。低烟无卤A级阻燃耐火型电力电缆多用于防火要求较高的场合,如室内、隧道、电缆沟和管道等固定场合。例如,低烟元卤A 级阻燃耐火辐照交联电力电缆WD-ZANYJFE型,其最高允许工作温度可达125摄氏度 ,适用在高层建筑的电缆竖井、吊顶内敷设。例如.舟山至宁波的海底电缆使用的是VV59 型铜芯聚氯乙烯绝缘聚氯乙烯护套内粗钢丝铠装电缆,因为它可以承受较大的拉力,具有防腐蚀能力.且适用于敷设在水中。
  5. LGJ 型、LGHJ 型:架空钢芯铝绞线、架空钢芯铝合金导线。在大档距的高压架空输电线路中,需由一种高强度的钢绞线作为输电线路导线的加强芯,组成钢芯铝绞线。钢芯铝合金导线比钢芯铝绞线具有抗拉强度大、重量轻、弧垂特性好等特点,在线路敷设时可降低铁塔高度,加大架设间距『节省和降低工程投资,更适用于大长度、大跨度、冰雪暴风等地区的输电线路。
  6. 目前,国内外输电系统中的相导线主要还是以圆线同心绞的钢芯铝绞线为主,钢芯铝绞线在国际上已有超过100 年的应用历史和成熟经验。国内已形成了一整套从产品到工程设计、施工和运行维护的严密规范,最大截面达1000mm2 ,己应用于交流1000kV 和直流士800kV 特高压输电线路。例如, 2009 年投入运行的1000kV 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输电线路工程,是我国第一条特高压工程,也是国内首次采用单回路八分裂钢芯铝绞线设计的输电线路工程。晋东南~汝州段线路全长34. 219km ,共有铁塔67 基(N244 ~ N340) 。线路导线采用两种形式的八分裂钢芯铝绞线, N255~N266 为~5~猴保护区,采用8XLGJ630/45 型,其余段采用的是8X LGJ-500/35 型。例如, 2010 年投产的云南至广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世界上第一个士800kV 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迄今世界直流输电领域电压等级最高的项目,也是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自主化示范工程。
  7. KVV 型控制电缆:适用于室内各种敷设方式的控制电路中。对于该类电缆来说.主要考虑耐高温特性和屏蔽特性及耐油、耐酸碱、阻水性能。与电线一样,电力电缆的使用除满足场所的特殊要求外,从技术上看,主要应使其额定电压满足工作电压的要求。
  8. 电气材料如今已衍生出新的耐火线缆、阻燃线缆、低烟无卤/低烟低卤线缆、防白蚁/老鼠线缆、耐油/耐寒/耐温/耐磨线缆、矿用线缆、薄壁电线等产品。例如,家用电器使用的220V 电线,一般工业企业用380V 线缆,以及输配电线路使用的500kV 、220kV 、110kV 超高压和高压线缆等。例如,阻燃控制电缆适用于交流额定电压450/750V及以下有特殊阻燃要求的控制、监控回路及保护线路等场合,作为电气装备之间的控制接线。
注册 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