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设备医院 > 技术分享 > 电气专业
聚匠鼎程 · 凝聚匠人智慧

电气材料篇-电气绝缘材料

 浏览量:      发布于:2018-11-16

电气绝缘材料
  1. 绝缘漆:主要是以合成树脂或天然树脂等为漆基与某些辅助材料组成。按用途分为浸渍漆、漆包线漆、覆盖漆、硅钢片漆和防电晕漆等。主要用于电机和电气设备中作为绝缘材料。例如,浸渍漆主要用于浸渍电机、电器的线圈和绝缘零部件,以填充其间隙和微孔,其固化后能在浸渍物体表面形成连续平整的漆膜,并使线圈粘结成一个结实的整体,以提高绝缘结构的耐潮、导热、击穿强度和机械强度等性能。
  2. 绝缘胶:类似于无溶剂漆,黏度较大,一般加有填料。主要有灌注胶、浇注胶、包封胶等几类。例如,在浇注电缆接头和套管、20kV 以下电流互感器、10kV 及以下电压互感器、干式变压器、户内户外绝缘子、SF6 断路器灭弧室绝缘子、电缆接线盒、密封电子元件等。
  3. 云母制品:主要由云母或粉云母、胶粘剂和补强材料组成,根据不同的材料组成,可制成不同特性的云母绝缘材料。云母制品主要有云母带、云母板、云母循和云母玻璃四类。例如,云母带是由胶粘剂粘结云母片或粉云母纸与补强材料,经烘干而成。环氧玻璃粉云母带含胶量大,厚度均匀,固化后电气、力学性能较好,适用于模压或液压成形的高压电机线圈绝缘。
  4. 气体介质绝缘材料:在电气设备中,气体除可作为绝缘材料外,还具有灭弧、冷却和保护等作用,常用的气体绝缘材料有空气、氮气、二氧化硫和六氟化硫CSF6 ) 等。例如,六氟化硫CSF6 )一般由硫和氟直接燃烧合成,经净化干燥处理后使用。常态下, SF6 是一种元色、无昧、不燃不爆、无毒且化学性质稳定的气体,其分子量大,分子中含有电负性很强的氟原子,具有良好的绝缘性能和灭弧性能。在均匀电场中,其击穿强度约为空气的3 倍,在O. 3~O. 4MPa 下,其击穿强度等于或优于变压器油。目前广泛用于SF6 全封闭组合电气、SF6 断路器、气体绝缘变压器、充气管路电缆等。
  5. 液体绝缘材料:在电气设备中,通过绝缘液体的浸渍和填充,消除了空气和间隙,提高了绝缘介质的击穿强度,并改善了设备的散热条件。常用的有变压器油、断路器油、电容器油、电缆油等。例如,在变压器、油断路器、电容器和电力电缆等电气设备中广泛使用液体绝缘材料。
  6. 层压制品:层压制品是由纸或布作底材,浸以不同的胶粘剂,经热压(或卷制)而制成的层状结构的绝缘材料。层压制品可加工制成具有良好的电气、力学性能和耐热、耐油、耐霉、耐电弧、防电晕等特性的制品。层压制品主要包括层压板、管(筒)、棒、电容套管芯和其他特种型材等。层压板又包括层压纸板、层压布板、层压玻璃布板和特种层压板(如防电晕层压板)四类。例如,环氧层压玻璃布板具有优异的绝缘性能,良好的粘结力和较高的热态机械强度.适用于300MW 、600MW 汽轮发电机及其他高压电机中。
注册 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