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设备医院 > 技术分享 > 电气专业
聚匠鼎程 · 凝聚匠人智慧

建筑电气工程技术篇-建筑电气工程程序

 浏览量:      发布于:2018-11-29

建筑电气工程程序
       本条主要知识点是:建筑电气工程组成;变配电工程施工程序;供电干线及室内配线施工程序;电气动力工程程序;电气照明工程程序;防雷、接地装置工程程序。
(一)建筑气工程
  • 建筑电气工程由室外电气、变配电、供电干线、电气动力、电气照明、备用电源和不间断电源、防雷及接地等工程组成。
  1. 室外电气工程
  • 室外电气工程组成:架空线路、杆上电气设备、箱式变电所、成套配电柜安装,电线、电缆、导管和线槽敷设,建筑物外部灯具、庭院灯和路灯安装,接地装置安装等。
  1. 变配电工程
  • 变配电工程组成:变压器、高压开关柜、成套配电柜、控制柜安装,裸母线、母线槽安装,电缆敷设等。
  1. 供电干线及室内配电线路
  • 供电干线及室内配电线路组成:母线槽安装,桥架、线槽安装,导管敷设,电线、电缆敷设等。
  1. 电气动力工程
  • 电气动力工程组成:动力配电柜、控制柜(屏、台)安装,电动机和电加热器等电气动力设备检测、试验和空载试运行等。
  1. 电气照明工程
  • 电气照明工程组成:照明配电箱安装,线槽配线,导管配线,槽板配线.钢索配线,普通灯具安装,专用灯具安装,插座、开关、风扇安装,照明通电试运行等。
  1. 备用电源和不间断电源
  • 备用电源和不间断电源组成:柴油发电机组安装,不间断电源设备安装等。
  1. 防雷及接地工程
  • 防雷及接地工程组成:接闪器(避雷针、避雷带、避雷网、均压环、避雷线)、引下线、接地装置(接地体、接地干线)、避雷装置安装,建筑物等电位连接等。
(二)建筑气工程程序
  1. 变配电工程施工程序
  • 成套配电柜(开关柜)的安装顺序:开箱检查→二次搬运→安装固定→母线安装接线→二次小线连接→试验调整→送电运行验收。
  • 变压器的施工顺序:开箱检查→变压器二次搬运→变压器本体安装→附件安装→检查及变压器交接试验→送电前检查→送电运行验收。
  1. 供电干线及室内配线施工程序
  • 插接式母线槽的施工程序:开箱检查→支架安装→单节母线槽绝缘测试→插接式母线槽安装→通电前绝缘测试→送电验收。
  • 电缆敷设施工程序:电缆验收→电缆搬运→电缆绝缘测定→电缆盘架设电缆敷设→挂标志→质量验收。
  • 明管敷设施工程序:测量定位→支架制作、安装→导管预制→导管连接→接地线跨接→刷漆。
  • 暗管敷设施工程序:测量定位→导管预埋→导管连接固定→接地跨接→刷漆。
  • 管内穿线施工程序:选择导线→清管→穿引线→放线及断线→导线与引线的绑扎→放护圈→穿导线→导线并头→压接压接帽→线路检查→绝缘测试。
  • 线槽配线施工程序:测量定位→支架制作→支架安装→线槽安装→接地线连接→槽内配线→线路测试。
  • 钢索配线施工程序:测量定位→支架制作→支架安装→钢索制作→钢索安装→钢索接地→导线敷设→导线连接→线路测试→线路送电。
  • 瓷瓶配线施工程序:测量定位→支架制作→支架安装→瓷瓶安装→导线敷设→导线绑扎→导线连接→线路测试→线路送电。
  1. 电气动力工程的施工程序
  • 明装动力配电箱的施工程序:支架制作安装→配电箱安装固定→导线连接→送电前检查→送电运行。
  • 动力设备的施工程序:设备开箱检查→安装前的检查→电动机安装、接线→电机干燥→控制、保护和起动设备安装→送电前的检查→送电运行。
  1. 电气照明工程的施工程序
  • 暗装照明配电箱的施工程序:配电箱固定→导线连接→送电前检查→送电运行。
  • 照明灯具的施工程序:灯具开箱检查→灯具组装→灯具安装接线→送电前的检查→送电运行。
  1. 防雷、接地装置的施工程序
  • 防雷、接地装置的施工程序:接地体安装→接地干线安装→引下线敷设→均压环安装→避雷带(避雷针、避雷网)安装。
注册 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