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设备医院 > 技术分享 > 电气专业
聚匠鼎程 · 凝聚匠人智慧

建筑电气工程技术篇-建筑电气工程技术要求

 浏览量:      发布于:2018-12-04

建筑电气工程技术要求
      建筑电气工程施工技术要求的原则是执行建筑电气工程的施工规范,以确保电气设施使用安全和满足功能要求。建筑电气工程施工技术主要的规范有: <<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GB 50303 、《1kV 及以下配线工程施工与验收规范》GB 50575-2010 、《建筑电气照明装置施工与验收规范)) GB 50617-2010 、《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GB 50411-2007 等。本条主要知识点是:供电干线及室内配电线路施工技术要求;电气照明装置施工技术要求;电气动力设备施工技术要求;建筑防雷与接地施工技术要求。
(一)供线及室内配电线路施工技要求
  1. 母线施工技术要求
  • 母线材料的要求:裸母线材质和规格必须符合施工图纸要求。表面应光洁平整,无裂纹、折皱、夹杂物和严重的变形等缺陷。母线槽的标准单元、特殊长度、标准配件、特殊配件等配置是否和现场实测相一致,型号、规格应符合设计要求。合格证和技术文件应齐全,防火型母线槽应有防火等级和燃烧报告。
  • 母线施工技术要求:根据裸母线走向放线测量,确定支架在不同结构部位的不同安装方式,核对和设计图纸是否相符。裸母线与设备连接或与分支线连接时.应用螺栓搭接,以便检修和拆换。螺栓搭接的接触面应保持清洁,并涂以电力复合脂。当裸母线额定电流大于2000A 时应用铜质螺栓连接。三相交流裸母线的涂色为:A 相一黄色、B 相绿色、C 相红色。
  • 母线槽的施工技术要求:不同型号、不同厂家母线槽相互之间的净距离需考虑安装和维修方便,并列安装分线箱应高低一致。安装分线箱应注意相位,分线箱外壳应与母线槽外壳连通,接地良好。水平安装时每节母线槽应不少于2 个支架,转弯处应增设支架加强,垂直过楼板时要选用弹簧支架。每节母线槽的绝缘电阻不得小于20MD。测试不合格者不得安装。必要时作耐压试验。 母线槽安装中必须随时做好防水渗漏措施,安装完毕后要认真检查,确保完好正确。穿过楼板、墙板的母线槽要做防火处理。
  1. 线槽配线施工技术要求
  • 线槽直线段连接应采用连接板,用垫圈、弹簧垫圈、螺母紧固,每节直线线槽不少于2 个支架;在转角、分支处和端部均应有固定点。
  • 金属线槽应可靠接地或接霉,但不应作为设备的接地导体。
  • 线槽内导线敷设的规格和数量应符合设计规定,当设计无规定时,包括绝缘层在内的导线总截面积不应大于线槽内截面积的60% 。
  1. 导管配线施工技术要求
  • 导管敷设要求:埋入建筑物、构筑物的电线保护管,与建筑物、构筑物表面的距离不应小于15mm 。电线保护管不宜穿过设备或建筑物、构筑物的基础。当必须穿过时,应采取保护措施。电线保护管的弯曲半径应符合下列规定:当线路明配时,弯曲半径不宜小于管外径的6 倍;当两个接线盒间只有一个弯曲时,其弯曲半径不宜小于管外径的4 倍。当线路暗配时,弯曲半径不应小于管外径的6 倍;当线路埋设于地下或混凝土内时,其弯曲半径不应小于管外径的10 倍。
  • 导线敷设要求:管内导线应采用绝缘导线, A 、B 、C 相线颜色分别为黄、绿、红,保护接地线为黄绿双色,零线为淡蓝色。导线敷设后,应用500V 兆欧表测试绝缘电阻,线路绝缘电阻应大于0.5MO 。不同回路、不同电斥等级、交流与直流的导线不得穿在同一管内。但电压为50V及以下的回路,同一台设备的电动机的@J 路和无干扰要求的控制回路,照明灯的所有回路,同类照明的几个回路可穿入同一根管内.但管内导线总数不应多于8 根。同一交流回路的导线应穿人同一根钢管内。导线在管内不应有接头.接头应设在接线盒(箱)内。管内导线包括绝缘层在内的总截面积,不应大于管内空截面积的40% 。
  1. 电力电缆敷设技术要求
  • 桥架电缆敷设:桥架水平敷设时距地高度一般不宜低于2.5m ,垂直敷设时距地面1. 8m 以下部分应加金属盖板保护,但敷设在电气专用房间(如配电室、电气竖井等)内时除外。电缆桥架多层敷设时,其层间距离一般为:控制电缆间不应小于200mm ,电力电缆间不应小于300mm 。电力电缆在桥架内敷设时,电力电缆的总截面积不应大于桥架横断面的60%.控制电缆不应大于75% 。电缆桥架不宜敷设在腐蚀性气体管道和热力管道的上方及腐蚀性液体管道的F方.否则应采用防腐、隔热措施。电缆桥架在穿过防火墙及防火楼板时,应采取防火隔离措施。电缆沟或隧道内敷设电缆电力电缆和控制电缆不应配置在同一层支架上。高低压电力电缆、强电与弱电控制电缆应按顺序分层配置。交流单芯电力电缆,应布置在同侧支架上,当正三角形排列时,应每隔1m 用绑带扎牢。
(二)电气照明装置施工技要求
  1. 照明配电箱安装技术要求
  • 照明配电箱应安装牢固,照明配电箱底边距地面高度不宜小于1. 8m 。
  • 照明配电箱内的交流、直流或不同等级的电源,应有明显的标志,且应有编号。照明配电箱内应标明用电回路名称。
  • 照明配电箱内应分别设置零线和保护接地CPE 线)汇流排,零线和保护线应在汇流排上连接,不得伎接。
  • 照明配电箱内装设的螺旋熔断器,其电源线应接在中间触点端子上,负荷线应接在螺纹端子上。
  • 照明配电箱内每一单相分支回路的电流不宜超过16A ,灯具数量不直超过25 个。大型建筑组合灯具每一单相回路电流不宜超过25A ,光源数量不宜超过60 个。
  • 插座为单独回路时,数量不宜超过10 个。灯具和插座混为一个回路时,其中插座数不宜超过5 个。
  1. 灯具安装技术要求
  • 灯具安装应牢固,采用预埋吊钩、膨胀螺栓等安装固定,严禁使用木棒。固定件的承载能力应与电气照明灯具的重量相匹配。
  • 灯具的接线应牢固,电气接触应良好。螺口灯头的接线,相线应接在中心触点端子上,零线应接在螺纹的端子上。需要接地或接零的灯具,应有明显标志的专用接地螺栓。
  • I类灯具的金属外壳需要接地或接零,应采用单独的接地线(黄绿双色)接到保护接地(接零)线上。
  • 当吊灯灯具重量超过3同时,应采取预埋吊钩或螺栓圄定。
  • 安装在重要场所的大型灯具的攻璃罩,应按设计要求采取防止碎裂后向下溅落的措施。
  • 在变电所内,高低压配电设备及母线的正上方,不应安装灯具。
  1. 开关安装技术要求
  • 安装在同一建筑物、构筑物内的开关,应采用同一系列的产品,开关的通断位置应一致。
  • 开关安装的位置应便于操作,开关边缘距门框的距离宜为O. 15~0. 2m ,开关距地面高度宜为1. 3m 。
  • 在易燃、易爆和特别潮湿的场所,开关应分别采用防爆型、密闭型或采取其他保护措施。
  1. 插座安装技术要求
  • 插座宜由单独的回路配电,而一个房间内的插座宜由同一回路配电。在潮湿房间应装设防水插座。
  • 插座距地面高度一般为0.3m ,托儿所、幼儿园及小学校的插座距地面高度不宜小于1. 3m ,同一场所安装的插座高度应一致。
  • 插座的接线:单相两孔插座,面对插座板,右孔或上孔与相线连接,左孔或下孔与零线连接。单相三孔插座,面对插座板,右孔与相线连接,左孔与零线连接,上孔与接地线或零线连接。三相四孔插座的接地线或接零线都应接在上孔,下面三个孔与三相线连接,同一场所的三相插座,其接线的相位必须一致。
  • 当交流、直流或不同电压等级的插座安装在同一场所时,应有明显的区别,必须选择不同结构、不同规格和不能互换的插座。
  • 在潮温场所,应采用密封良好的防水、防溅插座,安装高度不应低于1. 5m 。
(三)电设备施工技要求
  1. 动力配电柜、控制柜(箱、台)安装技术要求
  • 动力配电柜、控制柜(箱、台)应有一定的机械强度,外壳平整无损伤,箱内各种器具应安装牢固,导线排列整齐,压接牢固,并有产品合格证。
  • 配电(控制)设备及至电动机线路的绝缘电阻应大于0.5Ω ,二次回路的绝缘电阻应大于lΩ 。
  1. 电动机检查、接线和空载试运行的技术要求
  • 电动机接线前检查:电动机检查应完好,无损伤、无卡阻、无异常声响。电动机接线盒内引出端子的压接或焊接应良好,编号齐全、清晰。用500V 兆欧表测量电动机绝缘电阻。额定电压500V 及以下的电动机绝缘电阻应大于0.5 Mü 。
  • 电动机的干燥处理:检查时发现电动机受潮、绝缘电阻达不到要求时,应做干燥处理。干燥处理的方法有灯泡干燥法、电流干燥法。灯泡干燥法:可采用红外线灯泡或一般灯泡光直接照射在绕组上,温度高低的调节可用改变灯泡瓦数来实现。电流干燥法:采用低电压,用变压器调节电流,其电流大小宜控制在电机额定电流的60% 以内,并应配备测量计,随时监视干燥温度。
  • 电动机接线:电机接线应牢固可靠,接线方式应与供电电压相符。三相交流电动机有Y 接和A接二种方式。例如:线路电压为380V ,当电动机额定电压为380V 时应A接,当电动机额定电压为220V 时应Y 接。电机外壳保护接地(或接零)必须良好。电动机必须按低压配电系统的接地制式可靠接地或接零。接地连接端子应接在专用的接地螺栓上,不能接在机座的固定螺栓上。
  • 电动机通电前检查:对照电动机铭牌标明的数据,检查电动机定子绕组的连接方法是否正确(y 连接还是A连接) ,电源电压、频率是否合适。转动电动机转轴,看转动是否灵活,有无摩擦声或其他异声。检查电动机接地装置是否良好。检查电动机的启动设备是否良好,操作是否正常,电动机所带的负载是否良好。
  • 电动机送电试运行:电动机在通电试运行时,在场人员不应站在电动机及被拖动设备的两侧,以免旋转物切向飞出造成伤害事故。接通电源之前就应作好切断电源的准备,以防万一接通电源后,电动机出现不正常的情况时(电动机不能启动、启动缓慢、出现异常声音等)能立即切断电源。电动机采用全压启动时,启动次数不宜过于频繁,尤其是电动机功率较大时要随时注意电动机的温升情况。通电时,电动机转向应与设备上运转指示箭头一致。
(四)建筑防雷与接地施工技要求
  1. 建筑防雷工程的施工技术要求
  • 建筑避雷针的施工技术要求:避雷针一般用镀辞(或不锈钢)圆钢和管壁厚度不小于3mm 镀悻钢管(或不锈钢管)制成,热镀铸镀层的厚度应不小于65μm。屋面上常用的是5m 及以下避雷针。在有热镀辞条件时, 5m 及以下的避雷针应在制作后整体热镀镑。避雷针与引下线之间的连接应采用焊接。避雷针的引下线及接地装置使用的紧固件,都应使用镀钵制品。建筑物上的避雷针应和建筑物的防雷金属网连接成一个整体。
  • 建筑避雷带(网)的施工技术要求:建筑屋面上的避雷带一般为明敷,避雷带应热镀铮。钢材厚度应大于或等于4mm 的,镀层厚度应不小于65μmo 避雷带一般使用40mmX4mm 镀辛辛扁钢,或~12mm镀锋圆钢制作。避雷带在女儿墙和屋顶上明敷时应平直,高度统一,预埋的支持件应成一直线,直线段间距为1m ,转弯处为O.5m 。支持件一般用40mmX4mm 镀铮扁钢制作。避雷带之间的连接应采用搭接焊接。焊接处焊缝应饱满并有足够的机械强度,不得有夹渣、咬肉、裂纹、虚焊、气孔等缺陷,焊接处应做防腐处理。避雷带的搭接长度应符合规定。扁钢之间搭接为扁钢宽度2 倍,三面施焊;圆钢之间搭接为圆钢直径的6 倍,双面施焊;圆钢与扁钢搭接为圆钢直径的6 倍,双面施焊。建筑屋顶避雷网格的间距应按设计规定。如果设计无要求时,应按如下要求施工:一类防雷建筑的屋顶避雷网格间距应不大于5mX5m (或4mX6m); 二类防雷建筑的应不大于10mX10m (或8mX12m); 三类防雷建筑的应不大于20mX20m (或18mX24m) 。建筑物屋顶上的金属导体都必须与避雷带连接成一体。如铁栏杆、钢爬梯、金属旗杆、透气管、金属柱灯、冷却塔等。
  • 建筑均压环的施工技术要求:均压环是高层建筑为防侧击雷而设计的环绕建筑物周边的水平避雷带。建筑物的均压环从哪一层开始设置、间隔距离、是否利用建筑物圈梁主钢筋等应由设计确定。如果设计不明确,当建筑物高度超过30m 时,应在建筑物30m 以上设置均压环。建筑物层高小于等于3m 的每两层设置一圈均压环;层高大于3m 的每层设置一圈均压环。均压环可利用建筑物圈梁的两条水平主钢筋(二斗12mm) ,圈梁的主钢筋小于~12mm 的,可用其四根水平主钢筋。用作均压环的圈梁钢筋应用同规格的圆钢接地焊接,没有圈梁的可敷设40mmX4mm 扁钢作为均压环。用作均压环的圈梁钢筋或扁钢应与避雷引下线(钢筋或扁钢)连接,与避雷引下线连接形成闭合通路。在建筑物30m 以上的金属门窗、栏杆等应用~10mm 圆钢或25mmX4mm 扁钢与均压环连接。
  • 防雷引下线的施工技术要求:防雷引下线敷设有明敷和暗敷两种。建筑物外立面防雷引下线明敷时要求。一般使用40mmX4mm 镀铮扁钢沿外墙引下,在距地1. 8m 处做断接卡子。建筑物外立面防雷引下线暗敷时要求。是利用建筑物外立面混凝土柱内的两根主钢筋(二斗16mm) 作防雷引下线,并在离地O.5m 处做接地测试点。引下线的间距应由设计确定。如果设计不明确时,可按规范要求确定,第一类防雷建筑的引下线间距不应大于12m; 第二类防雷建筑的引下线间距不应大于18m; 第三类防雷建筑的引下线间不应大于25m 。
  1. 建筑接地工程施工技术要求
  • 接地体的施工技术要求:人工接地体(极)的施工技术要求垂直埋设的金属接地体一般采用镀铮角钢、镀辞钢管等;镀辞钢管的壁厚为3.5mm ,镀辛辛角钢的厚度为4mm,镀辞圆钢的直径为12mm,垂直接地体的长度一般为2.5m。人工接地体埋设后接地体的顶部距地面不小于O.6m,接地体的水平间距应不小于5m。水平埋设的接地体通常采用镀怦扁钢、镀铸圆钢等。镀怦扁钢的厚度应不小于4mm; 截面积不小今于100mm2 ;镀钵圆钢的直径应不小于12mm。水平接地体敷设于地下,距地面至少为O.6m 。接地体的连接应牢间可靠,应用搭接焊接,接地体采用扁钢时,其搭接长度为扁钢宽度的两倍,并有气个邻边施焊;若采用圆钢,其搭接长度为圆钢直径的6 倍,并在两面施焊。接地体连接完毕后,应测试接地电阻,接地电阻应符合规范标准要求。自然接地体的施工技术要求利用建筑底板钢筋做水平接地体时,按设计要求,将底板内主钢筋(不少于两根)搭接焊接,用色漆做好标记,以便于引出和检查,及时做好隐蔽工程验收记录。利用工程桩钢筋做垂直接地体时,按设计要求,找好工程桩的位置,把工程桩内四个角的钢筋搭接焊接,再与底板主钢筋(不少于两根)焊接牢固,用色漆做标记,及时做好隐蔽工程验收记录。接地体施工结束后,应及时测量接地电阻,其值应符合规定要求。接地电阻一般用接地电阻测量仪测量。独立接地体的接地电阻应小于40 ,共用接地体电阻应小于10 。
  • 接地线的施工技术要求:接地干线的施工技术要求接地干线通常采用扁钢、圆钢、铜杆等,室内的接地干线多为明敷,一般敷设在电气井或电缆沟内。接地干线也可利用建筑中现有的钢管、金属框架、金属构架,但要在钢管、金属框架、金属构架连接处做接地跨接。接地干线的连接采用搭接焊接,搭接焊接的要求:扁钢(铜排)之间搭接为扁钢(铜排)宽度的2 倍,不少于三面施焊;圆钢(铜杆)之间的搭接为圆钢(铜杆)直径的6 倍,双面施焊;圆钢(铜杆)与扁钢(铜排)搭接为圆钢(铜杆)直径的6 倍,双面施焊;扁钢(铜排)与钢管(铜管)之间,紧贴3/4 管外径表面,上下两侧施焊;扁钢与角钢焊接.紧贴角钢外侧两面,上下两侧施焊。焊接处焊缝应饱满并有足够的机械强度,不得有夹渣、咬肉、裂纹、虚焊、气孔等缺陷,焊接处的药皮清除后,做防腐处理。利用钢结构作为接地干线时,接地极与接地干线的连接应采用电焊连接。当不允许在钢结构电焊时,可采用钻孔、攻丝然后用螺栓和接地线跨接。钢结构的跨接线一般采用扁钢或编织铜线,跨接线应有150mm 的伸缩量。接地支线的施工技术要求接地支线通常采用铜线、铜排、扁钢、圆钢等,室内的接地支线多为明敷。接地支线沿建筑物墙壁水平敷设时,离地面距离宜为250~300mm ,与建筑物墙壁间的间隙宜为lO~15mm 。接地线的连接应采用焊接.焊接必须牢固无虚焊。若不宜焊接,可用螺栓压接,但应进行除锈处理。接地支线与电气设备接地点连接时,接头应采用接线端子螺栓压接,并用防松螺帽或防松垫片。
注册 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