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设备医院 > 技术分享 > 建筑智能化
聚匠鼎程 · 凝聚匠人智慧

工业自动化技术篇-自动化仪表安装程序

 浏览量:      发布于:2018-11-23

自动化仪表安装程序
       自动化仪表工程安装需与其他专业紧密配合,必须按工程程序进行工程。自动化仪表安装的程序可分为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明确的工作内容,本条主要知识点是:工程准备阶段工作,工程阶段工作,调试阶段工作,竣工验收阶段工作。
(一)工程准备阶段工作
       工程准备阶段工作是保证工程顺利进行的重要环节。主要工作是:
  1. 参加工程图设计文件会审。
  2. 编制自动化仪表工程安装工程组织设计或自动化仪表工程工程方案。
  3. 编制工程进度计划。
  4. 仪表工程工程的工程划分、质量控制点划分以及需要使用的质量记录表格,均应在工程方案或质量计划中明确。
  5. 进行技术交底,明确所承担工程任务的特点、技术质量要求、系统的划分、工程工艺、工程要点和注意事项,强调工程技术的具体要求、安全措施、工程程序等。
  6. 编制工程预算。
  7. 工程机具和标准仪器的准备。
  8. 仪表设备及材料的准备,包括仪表设备及材料到达现场的检验或验证,以及验收后按其要求的保管条件分区保管。主要的仪表材料应按照其材质、型号及规格分类保管。
(二)工程段工作
  1. 仪表设备和材料到达现场后,应进行检验或验证:
  • 仪表在安装使用期内,应进行检查、校准和试验,确认符合设计文件要求及产品技术文件所规定的技术性能。爆炸和火灾危险区域内的仪表必须全部检验。规定禁油和脱脂的仪表应按要求进行检验。
  1. 仪表专业与相关专业之间应进行施工工序交接检验:
  • 施工阶段要注意配合土建工程及其他专业工程并遵循各自的施工规律。在土建基础施工中,配合土建工程预留孔洞和预埋管线,做好接地工程引线孔、地坪中配管的过墙孔、电缆过墙保护管和进线管的预埋工作。
  1. 仪表工程施工应根据相应的工程技术标准,对施工过程进行质量控制,并按工序和质量控制点进行检验。
  2. 取源部件的安装:
  • 取源部件安装包括:温度取源部件、压力取源部件、流量取源部件、物位取源部件、分析取源部件安装等。取源部件的结构尺寸、材质和安装位置应符合设计文件要求和国家现行有关标准规范的规定。检验方法:检查合格证、质量证明书,核对设计文件。
  1. 仪表设备安装:
  • 仪表设备包括仪表盘(柜、箱) ;检测仪表(温度检测仪表、压力检测仪表、流量检测仪表、物位检测仪表、机械量检测仪表、成分分析和物性检测仪表) ;执行器;控制仪表及综合控制系统;仪表电源设备等。检查仪表盘(柜、箱)、操作台之间及仪表盘(柜、箱)操作台内各设备构件之间连接是否牢固(安装固定不应采用焊接方式)。应符合设计图纸及国家相关规范的要求。
  1. 各控制室布置。应与整体的装饰工程同步,弱电系统设备的定位、安装、接线端连接,应在装饰工程基本结束时开始。
(三)调试工作
  1. 仪表试验。包括:单台仪表的校准和试验、仪表电源设备的试验、综合控制系统的试验、回路试验和系统试验。
  2. 仪表回路试验和系统试验必须全部检验。
  3. 仪表工程在投用前应进行回路试验。
  4. 调试程序。先单体设备或部件调试,后局部、区域调试和回路调试,最后整体系统联调。
(四)验收工作
  1. 工程划分:
  • 当单位工程为主控制室时,其中的仪表工程为主要分部工程。
  • 分部工程由分项工程组成。同一单位工程中的仪表工程,应为一个分部工程。
  • 分项工程的划分,应按《自动化仪表工程施工及质量验收规范)) GB 50093•2013 原则确定。
  • 分项工程由-个或若干个检验批组成。检验批应根据仪表和系统的类别,按《自动化仪表工程施工及质量验收规范)) GB 50093-2013 的规定进行。
  1. 工程验收步骤
  • 工程验收分为隐蔽工程验收、分部工程验收和单位工程竣工验收三个步骤进行。
  • 隐蔽工程验收:自动化仪表工程施工中的电缆导管预埋、直埋电缆、接地极等都属于隐蔽工程,这些工程在下道主序施工前,应由建设单位代表(或监理人员)进行隐蔽工程检查验收,并认真做好隐蔽工程记录和办理验收手续,纳人技术档案。
  • 分部工程验收:某阶段工程结束,或某一分部工程完工后(含自动化仪表工程安装工程) ,由施工单位自行验收合格后通知建设单位(或工程监理)验收,可邀请设计单位参加验收。
  • 单位工程竣工验收:工程竣工验收是对整个工程建设项目的综合性检查验收。在工程正式验收前,由施工单位进行预验收,检查有关的技术资料、工程质量,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再由建设单位会同工程监理、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并由建设单位申报当地政府主管部门进行验收。
注册 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