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设备医院 > 技术分享 > 综合维修
聚匠鼎程 · 凝聚匠人智慧

焊接技术篇-焊接方法

 浏览量:      发布于:2018-11-19

焊接方法
(一)电弧焊
  1. 焊条电弧焊
  • 以外部涂有涂料的焊条作为电极及填充金属,电弧在焊条端部和被焊工件表面之间燃烧,熔化焊条和母材形成焊缝。涂料在电弧作用下产生气体,保护电弧,又产生熔渣覆盖在熔池表面,防止熔化金属与周围气体相互作用,又向熔池添加合金元素,改善焊缝金属性能。
  1. 埋弧焊
  • 以连续送进的焊丝作为电极和填充金属。焊接时,在焊接区上面覆盖一层颗粒状焊剂,电弧在焊剂层下燃烧,将焊丝端部和局部母材熔化,形成焊缝。埋弧焊可以采用较大焊接电流,其最大优点是焊接速度高,焊缝质量好,特别适合于焊接大型工件的直缝和环缝。
  1. 钨极气体保护焊
  • 属于不(非)熔化极气体保护电弧焊,是利用钨极与工件之间的电弧使金属熔化而形成焊缝。焊接中钨极不熔化,只起电极作用,电焊炬的喷嘴送进氩气或氦气起保护电弧和熔池作用,还可根据需要另外添加填充(焊丝)金属。是连接薄板金属和打底焊的一种极好方法。
  • 属于不(非)熔化极电弧焊,它是利用电极和工件之间的压缩电弧(转移电弧)实现焊接,电极常用钨极,产生等离子弧的等离子气可用氩气、氮气、氦气或其中两者的混合气,焊接可添加或不添加金属。等离子电弧挺直,能量密度大,电弧穿透能力强。焊接时产生的小孔效应,对一定厚度内的金属可不开坡口对接,生产效率高,焊缝质量好。
  1. 熔化极气体保护电弧焊
  • 是利用连续送进的焊丝与工件之间燃烧的电弧作为热源,利用电焊炬喷嘴喷出的气体来保护电弧进行焊接。熔化极气体保护焊的保护气体有氩气、氮气、CO2 或这些气体的混合气体。以氩气、氮气为保护气体的称熔化极惰性气体保护焊,以惰性气体和氧化性气体(02 、CO2 ) 的混合气体或CO2 或O 2 十CO2 的混合气体作为保护气时,称为熔化极活性气体保护焊。熔化极气体保护焊的优点是可以方便地进行各种位置焊接,焊接速度快、熔敷率较高。
(二)电阻焊
  • 以电阻热为能源的焊接方法,包括以熔渣电阻热为能源的电渣焊和以固体电阻为能源的电阻焊,主要有点焊、缝焊、凸焊及对焊等。
(三)钎焊
  • 利用熔点比被焊材料的熔点低的金属作轩料,经过加热使轩料熔化,靠毛细管作用将钎料吸人到接头接面的间隙内,润湿金属表面,使固相与液相之间相互扩散而形成钎焊接头。
(四)螺柱
  • 将螺柱一端与板件(或管件)表面接触通电引弧,待接触面熔化后,在螺柱上加一定压力完成焊接的方法。LNG 罐顶部防潮层钢板外侧需焊接大量的混凝土挂钉。采用螺柱焊的方法可提高功效十几倍。
(五)其他接方
  • 电子束焊、激光焊、闪光对焊、超声波焊、摩擦焊、爆炸焊、电渣焊、高频焊、气焊、气压焊、冷压焊、扩散焊等。
注册 登陆